跳到主要內容區
:::

1

 

:::

系所介紹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含碩士班)

特色

「在多元文化的臺東,發掘文化資源;在優質休閒環境的臺東,探索休閒」,臺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地利」,更是我們據此發展出無可被取代的「特色」,既是唯一,自然就是第一,歡迎加入永遠第一的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本系以論述綠色休閒與多元文化資源為核心,強調創新、資源運用及行銷服務等相關知識的學習,使學生兼具理論與實踐能力的「大器」專業經理人。主要課程包括:創新啟發、經營規劃及行銷服務等相關知識的傳授,提供當代國家發展六大新興產業-「休閒觀光」所需的專業人才。

課程規劃與教學資源

臺東具有豐富的多元文化與自然景觀,正是發展休閒產業的最佳場域。為因應此一利基,本系大學部分為「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二大專業教學模組,透過人文演進與空間對應的理論驗證,再造「深度休閒(serious leisure)」與「責任觀光(responsible tourism)」的永續(sustain)臺灣新思維。

換言之,在這二大教學模組的交互作用下,培育出當代臺灣最需要的休閒產業專業經理人才。 

課程設計以「在地關懷(localization)」與「全球思維(globalization)」為二大主軸,並且強調「探索學習」(adventure learning),以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學習」(participative learning)。期待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發掘自我潛能,並且「主動參與」及「積極涉入」(engaged)相關議題,以獲得「新知識」;同時在此過程中,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和問題研究的能力,以便掌握全球休閒產業發展趨勢,貢獻臺灣新興產業的競爭力。

大學部發展重點:

本系重視臺灣在地的發展,以「文化資源」為根基,開創「休閒產業」的新契機:

(一)文化資源模組:以東臺灣為「文化資源」探索的具體場域,在校園中思索「抽象的」文化意涵,於真實的多元文化環境中,認識「具體的」文化資源;再藉由「環太平洋」的全球思維與國際接軌,將臺灣「海洋文化」的發現分享予世人,以展現本系教學與研究的新典範。

(二)休閒產業模組:依循全球產業發展趨勢,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新政策,於東臺灣落實休閒領域產、官、學的合作,引領東臺灣地區休閒產業的升級,成為臺灣休閒產業發展的新標竿,並開啟臺灣休閒服務在國際社會間的新里程。 碩士班發展方向及發展重點: 本系碩士班強調學術研究能力及就業競爭力的提升。學術研究方面,強化方法論與論文撰寫指導:包括質性、量化研究,以探索東臺灣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升級之研究為主軸。提升就業競爭力方面,則強調學生的實務能力訓練,使其具備休閒產業跨域整合、實務應用、決策領導、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具備創新與創業實作力的休閒產業專家,或中高階休閒產業經營管理人才。

未來發展

本系重視臺灣的在地化發展,以「地利之便」強化以下二大重點方向:

一、文化資源領域研究:以東臺灣特有「文化資源」發展出最聚焦的教學與研究,透過這些最扎實的成果,進而邁向國際交流與合作。

二、休閒產業領域研究:於臺灣最優質的「休閒場域」學習與研究「休閒」,成為東部休閒旅遊發展的智囊,進而將成果與培育出的人才分享於國際。

就業與發展路徑

一、大學部就業路徑:

(一)觀光旅行業(旅行社經理人、專業領隊、專業導遊等)。

(二)樂活產業(休閒專業顧問、主題樂園經理人、休閒旅館經理人、休閒農場經理人、觀光工廠、活動企畫、民宿管家等)。

(三)文化服務工作(文化資產解說員、社區規劃師、社區活動規劃、博物館經理人等)。

(四)公、私部門(一般行政等)。

二、大學部升學路徑:

(一)參加國內研究所考試,繼續國內專業深造。

(二)厚植外語能力,繼續出國專業深造。

三、碩士班就業路徑:

(一)從事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中、高階經理人等。

(二)成為具備創新與創業實作力的休閒產業專家。

(三)從事休閒遊憩經營之專業研究人員。

(四)高階休閒專業顧問。

四、碩士班升學路徑:

(一)參加國內有關休閒產業管理、文化資源等相關博士班進修。

(二)出國深造,攻讀休閒產業管理、文化資源等相關博士課程。

 

碩士在職專班部分】

文休系暑期碩士在職專班主要教育目標為:

1.以更寬廣多元的觀點重新論述文化資源。

2.以當代休閒理論應用於各階的休閒教育與產業。

3.以文化新資源與休閒新需求引領臺東進行產業轉型與升級。

文休系暑期碩士在職專班課程結構設計:

區分為核心課程與發展課程二大課群。

核心課程是研究生進入本碩士在職專班所必須養成的知識理論與研究方法;

發展課程則兼顧研究生興趣和教師專長,得有適度的展延和著重。本碩士在職專班特設計「國際休閒與旅遊專題」,藉由海外參訪提昇學生之國際視野。

 

【進修學士班】

文休系產業經營進修學士班主要教育目標為:

1.培育兼具寬廣地方產業視野與微型創業能力之現代公民。

2.培育具備人文素養、休閒產業管理之創新、創業人才。

3.透過專業應用能力及實務導向之課程,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文休系產業經營進修學士班課程結構設計:

課程分為「系基礎課程」、「系核心課程」,以及「休閒產業實務」、「微型創業實務」二個專業課群選修模組,搭配本校跨系、跨院的自由選修課程,讓學生在優質的產學合作環境中探索與精進。不論是「系基礎課程」、「系核心課程」及專業課群選修課群,皆融入實務導向及專業應用能力課程,以充實學生的就業能力。

「休閒產業實務」課群,主要學習觀光休閒產業之各種專業技能實務課程;「微型創業實務」課群則強調學生的實務歷練,以及就業、創業職能的養成和產業開發之實作能力。最終再以「畢業專題」,檢視學生學習綜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