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

 

:::

課程規劃與教學資源

課程規劃/教學資源
臺東具有豐富的多元文化與自然景觀,正是發展休閒產業的最佳場域。為因應此一利基,本系大學部分為「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二大專業教學模組,透過人文演進與空間對應的理論驗證,再造「深度休閒(serious leisure)」與「責任觀光(responsible tourism)」的永續(sustain)臺灣新思維。換言之,在這二大教學模組的交互作用下,培育出當代臺灣最需要的休閒產業專業經理人才。
 
課程設計以「在地關懷(localization)」與「全球思維(globalization)」為二大主軸,並且強調「探索學習」(adventure learning),以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參與式學習」(participative learning)。期待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發掘自我潛能,並且「主動參與」及「積極涉入」(engaged)相關議題,以獲得「新知識」;同時在此過程中,培養學生具備獨立思考和問題研究的能力,以便掌握全球休閒產業發展趨勢,貢獻臺灣新興產業的競爭力。
 
一、大學部發展重點:本系重視臺灣在地的發展,以「文化資源」為根基,開創「休閒產業」的新契機:
(一)文化資源模組:以東臺灣為「文化資源」探索的具體場域,在校園中思索「抽象的」文化意涵,於真實的多元文化環境中,認識「具體的」文化資源;再藉由「環太平洋」的全球思維與國際接軌,將臺灣「海洋文化」的發現分享予世人,以展現本系教學與研究的新典範。
 
(二)休閒產業模組:依循全球產業發展趨勢,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新政策,於東臺灣落實休閒領域產、官、學的合作,引領東臺灣地區休閒產業的升級,成為臺灣休閒產業發展的新標竿,並開啟臺灣休閒服務在國際社會間的新里程。
 
二、碩士班發展方向及發展重點:
本系碩士班強調學術研究能力及就業競爭力的提升。學術研究方面,強化方法論與論文撰寫指導:包括質性、量化研究,以探索東臺灣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升級之研究為主軸。提升就業競爭力方面,則強調學生的實務能力訓練,使其具備休閒產業跨域整合、實務應用、決策領導、創新思考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具備創新與創業實作力的休閒產業專家,或中高階休閒產業經營管理人才。